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我們所要的進步是什麼?

進步可以分為物質的進步與精神的進步, 物質的進步我們都看到了, 有高鐵 ,有智慧型手機, 有GPS, 有風力發電機, 有太陽能板發電, 有太空站, 有太空梭,有捷運,有高速電腦 ......這些都容易看得到, 這些進步可以改善我們的生活, 可以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來做我們想做的事, 但是我們又往往把這些時間給填滿, 把娛樂塞進來, 把無聊塞進來, 把工作也塞進來, 把一些信仰活動塞進來,看一大堆的書....我們是該充實了吧. 但顯然我們還是會覺得空虛,無明的空虛. 我們想從外在的進步來影響我們的內在,顯然是無法達成.

精神的進步是怎樣的進步呢? 了解自己, 多多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的想法, 了解自己的念頭, 了解自己為何會那樣想? 了解自己的記憶及知識是如何影響自己的觀念? 了解為何一些觀念影響您的生活? 從古至今, 我們有更了解自己嗎? 一代傳一代, 也把很多的知識及經驗給傳下來, 這些觀念我們有曾經想過它是如何影響著我們嗎? 當我們看一件新的作品, 新的景象, 我們是不是先從記憶及經驗裏反應我們的看法及體會,如果
記憶及經驗裏沒有這方面的資訊, 那我們是不是就當機了呢? 如果我們沒有當機, 我們就開始用我們的想像給這新的作品, 新的景象來些體會及感受, 然後又變成我們的記憶及經驗, 下一次又碰到類似的作品及景象, 我們可能直接就反應說" 我知道" ... 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我們的了解是不是很淺薄, 那麼淺薄的記憶及經驗,竟然影響著我們的行為反應, 成了我們的人生. 千年來我們的精神進步似乎看不出有多進步. 了解我們精神沒有進步, 正是一大契機.開始了解自己吧.何時開始呢? 就是現在.

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為何我們要改變世界?

改變世界, 要改變世界的什麼呢? 世界那麼大, 怎麼改變呢?改變看得到嗎? 改變就是改變自己的內心世界, 內心世界改變後, 外在世界也會跟著改變. 我們自己的內心世界要如何改變呢? 有改變的想法, 就有衝突產生, 有改變, 就有想要變成怎樣的意義, 變了就會更好嗎? 更好是怎樣來衡量的呢? 難道一定要衡量嗎? 衡量的標準又是從何而來? 改變是一種比較嗎? 還是心理上的感覺不一樣? 那我到底要怎麼做呢? 去了解自己. 用心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的想法. 用看, 看周遭的一切與自己的關係. 看整體, 看整個世界與我有何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