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人到底在追求什麼?

我們是真正的了解自己嗎? 了解自己想追求的東西嗎? 為何您會想追求這些東西呢? 這些東西不追求我們還可以生活下去嗎? 如果三餐無法吃的很實在, 那我們就該先吃飽, 如果吃飽沒問題, 那我們是不是該花些時間來了解自己呢? 了解自己的什麼呢? 是否一切一定要有個結果或是答案嗎? 真有這種解答嗎? 有這種解答的話, 難道所有一切就停止了嗎? 不再探索下去, 這樣說似乎也有點怪怪的, 因為如果我知道一切, 我難道就不用再吃飯了嗎? 飯還是要吃, 生活還是要繼續下去, 那麼我到底在追求什麼? 追求財富嗎? 追求健康嗎? 追求快樂嗎?追求快樂嗎? 這些目標可以追求到了後持續下去嗎? 似乎不可以, 那有沒有當我追求到了後就持續下去的東西呢?可以持續多久呢? 為何一定要永續下去呢? 看來人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繞出來, 或許開悟的人, 就可以跳出這老鼠龍的生活.
人生是線性的生活, 我的過去, 我的現在,我的未來, 過去現在未來 就是人生, 這人生中有多少生活是在記憶中過去, 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 想想未來可能的生活, 那現在這個點, 有多少人去關注它呢?活在當下是那麼簡單的一句話就說過去了嗎? 一吸一呼間我們有停下腳步去感受它嗎? 為何我們要感受它呢?難道當下不就是我們此時此刻的自己, 剩下的也就是我們過去及未來記憶中的自己, 不是嗎?
那這樣的話,我們人到底在追求什麼? 如果我不追求什麼呢? 我是不是比較沒有那麼有壓力呢? 我看一顆樹, 我就去看, 我全心去看, 去關注這顆樹, 我不是用我的記憶去看, 那我是不是有不一樣的體會? 那我一定要問自己要追求什麼這種問題嗎? 畢竟這個" 我" 是誰我們都不是很清楚呢? 不是嗎?